進修部軟創學程跨校專題發表暨競賽取得佳績

▲2023實踐資訊系X輔大軟創學程跨校專題發表暨競賽大合照。

輔仁大學進修部軟體工程與數位創意學士學位學程(以下稱軟創學程)於十一月二十九日與合作多年的實踐大學資訊科技與管理學系共同舉辦跨校專題成果發表暨競賽,本次共有44組參賽隊伍,上午初賽分成 A、B、C 三組各有3位評審委員進行評分,每組選出前4名進入下午的決賽,輔大10組參賽隊伍中有4組脫穎而出,分別取得第三名及三名佳作。

本校理工學院為培養國內高素質之軟體與數位創意應用專業所需之人才,經教育部核准設立軟創學程,提供管道讓有興趣學習程式設計者進修,培養工程化思維專業軟體開發人員,並增加數位互動創意應用的能力,配合政策加大力度厚植跨領域資訊軟體開發人才。

。
▲「候鳥來了」組(指導老師:黃福助老師)榮獲第三名。

本次軟創學程獲得第三名的「候鳥來了」組(指導老師:黃福助老師),是一個以候鳥為主題發想的網站,結合OpenAI技術,開發出智能問答功能-「候鳥博士」,讓使用者能夠輕鬆獲取關於候鳥的深度知識。這項技術的應用,為賞鳥愛好者提供更直覺、便捷的方式來認識和理解候鳥的世界。再加上以藍綠色為主調的視覺風格,營造了一個令人愉悅且具沉浸感的使用環境。希望能夠透過互動性高與畫面精緻的網站,喚起群眾對候鳥議題的關注,並共同享受賞鳥所帶來的樂趣。

▲「候鳥來了」組向評審委員展示成品 。

三組佳作,第一組「Perfect Now完美線在」組(指導老師:黃福助老師),透過AI人臉辨識技術相關開發,結合MediaPipe機器學習應用框架,取得全臉LandMark資料,進行臉部部位黃金比例計算,使用者操作APP即可隨時隨地便利的得知臉部線條黃金比例,現在亦線在。

第二組「軟創Chat Bot」組(指導老師:范姜永益老師)使用時下流行的自然語言分析服務Google Dialogflow和近期火紅的生成型預訓練變換模型Chatgpt turbo3.5來進一步針對中英文語意處理自然語言分析的輸入輸出,量身製作軟創學程專屬Chat Bot,即時回覆同學問題並另外架設一後臺網站讓學程管理人員來進行編輯客製化回答內容、展現或分析近期數據等等功能。

第三組「IoT 智慧生活」組(指導老師:王福堂老師、范姜永益老師)結合物聯網對睡眠監測,收集受測者是否流口水的行為,將數據上傳至學生自行編寫搭建的API Server進行邊緣運算檢測判斷,當運算結果達到通知標準,使用者會收到Line通知訊息,進而找出健康是否發生問題,提早發現、及早預防。

本學程大四畢業生於競賽後,學習展演與參加比賽的經驗,同時認識到其他組別作品的專業技術含量,得獎作品組經由評審給出的獎項獲得肯定,在四年結尾中留下深刻印象。

▲輔大軟創學程109級專題全體大合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