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Q : 什麼是『學位學程』?為什麼不叫做『學系』?

『學位學程』意指授與學位之跨系、所、院專業領域之課程設計及組合,由系、所、院提供授課師資、教學設備空間等資源,學位授予與修業相關規定均比照學系辦理。換句話說,『學位學程』就跟學系是一樣,差別在於『學位學程』提供比學系更彈性的跨領域課程與師資,更能符合世界潮流與就業趨勢。

Q :
請問貴系為什麼要叫做「軟體工程與數位創意」學士學位學程呢? 有以下兩個原因:

1.軟創學程結合了資訊工程、軟體開發、數位互動、網路多媒體等相關課程,由本校資工系、電機系、數學系、應美系等資源的整合,所學的內容更是符合未來資訊軟體與互動創意產業的願景與發展。

2.此外,增設軟創學程也可以讓業界人士進行進修,進而獲得大學學歷的資格,所以,無論是應屆畢業的高中職生或者對資訊工程、軟體開發、數位創意、網路多媒體產業有興趣的業界人士也歡迎來本系(學程)修讀喔!

Q : 我對資訊軟體與創意產業很有興趣,正好看到輔大有【軟體工程與數位創意學士學位學程】,想請問貴系的入學方式有哪些?

入學方式有兩種,分別是申請入學和考試分發。
1.申請入學
(1)第一階段:報名日期約每年的三月。
篩選方式:依學科能力測驗成績之「數學、英文、國文」篩選擇優進入第二階段。
(2)第二階段:甄試日期約每年的四月。
錄取標準:學測三科平均級分50%+指定項目考試50%(書面審查25%、口試25%) ,分數高者擇優錄取。
2.考試入學:
(1)報名日期約每年五月,考試日期約每年七月。
(2)本項考試為本校獨立招生,以「揭榜方式」分發。
(3)考試入學科目:國文、英文、數學。
(詳情請見本校進修學士班申請入學/考試入學招生簡章,以及招生資訊網http://www.adm.fju.edu.tw/)

Q : 請問有限定本科生才能報考嗎?

沒有,只要對資訊軟體與數位創意產業有興趣的高中職畢業同學或者業界人士皆可報考喔! 我們也十分歡迎跨領域的同學就讀本系。

Q : 貴系的名稱為學士學位學程,請問畢業之後就有大學學歷嗎?

是的,【軟體工程與數位創意學士學位學程】與一般大學學系一樣,修讀四年畢業,畢業後便擁有工學學士畢業證書。

Q : 日間部與進修部的畢業證書是否有別?

本校日間部與進修部的畢業證書為同一張樣式,因此進修部的畢業證書與日間部一樣,不會註明進修部三個字。

Q : 上課時間為何?

(1) 週一至週五晚上6:40 ~ 10:10 及週六下午 1:40 ~ 10:10
(2) 部份選修科目(視排課狀況,絕少部份選修可能排於此時段)為週一至週五下午3:40 ~ 10:10、週六及週日全日

Q : 為何要選擇輔大進修部的【軟體工程與數位創意學士學位學程】就讀?

本系必選修課程內容結合資訊軟體開發與數位互動多媒體設計,符合未來就業的專長與趨勢,可以提升畢業生的競爭力。
本系專兼任教師師資陣容齊全,授課教師皆為本校專任教師或是在業界有實務經驗的兼任教師。
週一至週五的晚上與星期六上課,白天可以在業界工作或工讀,利用夜間進修,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修課內容比照日間部,學費卻較日間部低廉,可以減輕學費負擔。
軟創學程為正式大學部學制(只是上課時間為晚上及周六),正常四年即可畢業(修完規定的128學分)並取得大學畢業證書,畢業證書與本校日間部是同一樣式沒有不同(不會註明進修部)。 本校交通方便,位於新莊線輔大捷運站1號出口,到台北市中心只要24分鐘,無論上班或就學都十分方便。
輔仁大學為全台唯一天主教宗座大學(天主教教廷承認),未來出國留學為國際大部分學校承認。
輔仁大學校園優美,學院齊全,教學資源豐富,辦學成果有口皆碑。

Q : 不會寫程式可以就讀嗎?

基本上,沒有人天生就會寫程式。若您已經具備基礎的程式能力,我們十分歡迎您就讀本學程。 若您從來沒有接觸過程式,只要您對於開發資訊軟體有興趣(例如互動多媒體網站、行動手機軟體等),我們會有一系列課程循序漸進讓您學會基本的程式開發能力。只要您有熱情與決心,我們就有信心讓您學會。

Q : 寫程式會不會很難?

我們覺得寫程式沒有您想像中的困難,尤其資訊技術發展至今,程式寫作已經十分容易,有各種工具與方法可以讓您快速的進入軟體開發領域。